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弘扬蒙古马精神】“网格+执行”多元解纷机制化解执行难题
作者:王子怡  发布时间:2022-12-17 10:16:22 打印 字号: | |

“感谢乌海市法院综合执行局!感谢张君婷法官和她的团队!让我终于拿回了自己的土地!”当申请执行人陶某在法律文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时,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激动兴奋的说道。

12月9日,乌海市法院综合执行局执行法官张君婷运用“网格+执行”多元解纷机制,在当地村委会的助力下,圆满执结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依法顺利完成涉案土地的交付。

据悉,案件被执行人王某夫妻于十年前与申请执行人陶某签订协议,陶某将自己在某村承包的15亩农田及地上的住宅和机井等转让于王某夫妻,并口头约定暂时让王某夫妻两人看护种植,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十年后,陶某到承包土地查看时发现,王某夫妻二人不仅在地上盖起新房,并用“此房虽盖但不要”、“交租”等想法进行反复拖延,始终“不搬不拆不兑租”。陶某与王某夫妻二人协商无果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王某夫妻履行生效合同,搬离并将涉案土地及地上物归还陶某。然而王某夫妻二人拒不执行生效判决,也不同意搬离及自行拆除地上房屋。

案件进入到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张君婷依法传唤王某夫妻二人到法院进行约谈,耐心向其释法说理,并对王某夫妻二人的种种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可王某夫妻二人却言辞犀利,态度强硬,质疑司法公正。后执行法官反复做工作,王某夫妻却再次失信于法院,到期仍拒不腾退,执行法官遂决定开展强制腾退。

12月9日上午,执行法官去案涉地村委会向村委书记释明由来,村委书记表示积极配合与支持人民法院工作,随后和执行法官一同到王某家中,执行法官依法向二人宣读强制执行文书。后经过执行法官再次释法,村委书记反复劝导,陶某包容理解,王某夫妻向陶某交付土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尽管进入到强制执行程序,乌海市法院综合执行局也依然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让矛盾纠纷在调解中化解的善意文明执行工作原则”,运用“网格+执行”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村委会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有效解决执行过程中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达等问题,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乌海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