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实务 > 审判研讨
早谋划抓落实 强服务保民生
市中院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全力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发布时间:2020-07-14 10:44:05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提升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前谋划、狠抓落实,通过强化五个“着力”、创新“四项”举措、形成三大“合力”的方式,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

——强化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出台《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要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着力服务保障就业。妥善审理劳动保障、工伤认定、社会保险等行政案件,支持和监督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行使行政职权, 及时调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合同纠纷。与工会、妇联、社会保障、劳动仲裁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出台劳动争议案件白皮书,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着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灵活运用破产清算、和解、重整等手段处理“僵尸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疫情期间,为保障黑猫三兴破产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投资人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尽快复工复产,中院坚持法律监督和保障复工复产并重的原则,对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实际困难深度调研,并加大协调力度,在保障重整计划顺利履行的前提下,依法保障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完成了职工返岗近100人,兑付职工债权600余万,社保债权200余万,企业1、2期普通债权履行金额1600余万。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我市“五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依法审理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案件,有效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权益。召开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创新家事审判方式,促进家庭和谐。


      五是着力强化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适用信用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探索建立惩戒分级分类机制和守信激励机制,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被列入失信名单、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支持信用修复,帮助企业加快恢复生产,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司法的温度。

——创新四项措施

      一是深入推进 “两个一站式”建设和应用。对民营企业涉诉案件坚持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原则,确保涉民营企业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为民营企业打造通畅、便捷、高效的绿色诉讼通道。


      二是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积极推进涉“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特别是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建设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平台,健全非诉解纷与诉讼解纷衔接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提高相关案件审判质效。


     三是依法服务保障基层运转。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社区法官工作室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依法及时处理民营企业涉诉信访问题。压实信访稳定责任,建立涉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涉诉信访案件受理登记、交办督办、告知反馈、案件评查制度,全面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  

——形成三大“合力”

      一是注重形成宣传合力。积极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合作,把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法院宣传工作的重点,通过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案件白皮书和及时发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释放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信号,切实稳定社会预期。


      二是注重形成与企业的合力。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个一”活动,即: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和庭室负责人对口联系一批骨干企业,帮助解决涉法问题;每年至少为辖区骨干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上一堂法治课,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民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不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剖析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从源头上预防企业涉法风险。


      三是注重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市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合作,形成全方位、各层面的合力,从而制定好、运用好、发挥好各项措施的“组合拳”作用,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