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态势分析
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分析文化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18-08-29 15:27:2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乌海市中级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文化阵地逐步完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成效初显,但仍存在对法院文化内涵理解不深、与审判工作联系不紧、干警参与度不高、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

   我院建议:一是营造法院文化良好氛围。结合本地特色,提炼特色文化精髓,使法院文化建设落脚点始终体现在树立法律至上理念、创造公平正义氛围、全面促进审判执行的发展之中。在审判法庭和办公区域加强法院文化营造,体现法院文化内涵。不断增加文化建设科技含量,加大对高科技的投入,力争使办公设施现代化、信息传输网络化,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二是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举办法官论坛、法律讲堂、研讨交流、邀请法学专家授课等活动,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开展示范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激励干警提高审判能力,使庭审过程和裁判文书成为传播法院文化的重要载体。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挥群团作用,定期组织适合法院干警的文体活动,活跃和丰富文化生活。鼓励干警创作以法院工作、生活、人物为题材、原型的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提高法院社会影响力。四是加强法院文化队伍建设。打造“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文化建设格局,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群策群力的法院文化建设局面。在谋划法院发展蓝图、培养法院人才时,尤其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充分运用文化的力量强化价值观念、激发队伍活力、树立法院形象。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职能部门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职能部门人员,培养一批法院文化建设专门人才。五是建立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站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制订文化建设发展目标,分阶段稳步推进。建立定期研究制度和考核制度,明确工作措施和落实部门,年底严格考核,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解决好物质保障,拨出必要经费用于建设法院文化场所、设施和开展文体活动,确保文化建设的品位和档次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陈娇、段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