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队伍整顿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19 09:41:51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及我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根据自治区高院《关于在全区法院系统开展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队伍整顿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法院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及自治区高院的部署要求,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为全市社会经济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在全市法院干警中开展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整顿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牢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打造一支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法院队伍。要把此次整顿建设与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水平相结合,与大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与推进司法改革相结合,与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干警综合素质相结合,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方法步骤

    此次队伍整顿建设工作为期一年(2017年1月至12月),分动员学习、查摆剖析、整顿落实、督促检查、建章立制五个阶段。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7年1月至2月)

     1、做好动员部署

    组织召开全体干警动员大会,对队伍整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整顿建设工作与部门、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整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抓好“四个深学”

    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分级做好思想发动,精心安排,带头深学、领学、督学,创新学习方式,落实学习制度,确保人员、内容、制度、时间、效果“五落实”,为开展整顿建设工作打好思想基础。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以“四个深学”为抓手,即:深学系列讲话、深学党纪党规、深学履职技能、深学职业规范,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法院队伍政治过硬。

    (二)查摆剖析阶段(2017年3月至5月)

      坚持边学边查,采取个人查、领导点、群众提、组织帮等方式,深入查找每个班子、每个部门、每名干警存在的突出问题。

    1、听取群众意见

    通过走访座谈、专项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函、群众评议、微博微信留言、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2、认真查摆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法官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规范等法规条例,把法院队伍存在的问题查深、查实、查准、查透,深入剖析原因。

    3、重点查摆事项

    针对容易滋生问题的审判执行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要深挖细查,绝不留死角。要重点开展“八个严查”,即:1、严查树立“四个意识”情况;2、严查纪律规矩执行情况;3、严查纪律作风建设情况;4、严查法院队伍监督管理措施落实情况;5、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审判执行突出问题整改情况;6、严查法院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7、严查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8、严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4、查摆剖析责任制落实

    两级法院分管领导要对所分管部门进行总把关。各部门正职要对本部门干警自查报告进行审阅把关,重点看自查报告查的严不严、实不实。部门正职的自查报告由分管院领导把关。各区法院、中院各部门要组织召开专门剖析会议,每一位干警都要在会上作深刻的个人自查剖析,然后开展互相批评,帮助同志指出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

    (三)整顿落实阶段(2017年6月至8月)

     1、精心制定整改方案

    坚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各区法院、中院各部门及全体干警针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要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顿台账,认真研究制定整顿方案。干警个人的整顿方案要报部门正职审阅把关,部门正职的要报分管院领导审阅把关。部门的整改方案要报各院政工部门和分管院领导审阅把关。

    2、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突出抓好思想整顿、纪律整顿、作风整顿,做到整顿目标明确、措施办法明确、时限要求明确、领导责任明确。整顿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当时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分阶段、定时限解决。既要解决表面的、工作上的问题,也要追根究底,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要深入落实一对一谈心谈话制度,对干警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思想疏导。

    (四)督促检查阶段(2017年9月至10月)

    1、成立督查小组

中院由政治部、监察室、机关党委、审管办成立督查组,要对照整顿建立工作台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案件评查、民意调查、审判管理、实绩考核等手段,对司法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调研督导等方式,开展多频次的督促检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进行抽查,特别要加强对窗口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督查指导,确保整顿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创新督促方式

    坚持立查立改,实行“销号式”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整顿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整顿措施不落实的,由监察室进行约谈、通报、问责,适时开展“回头看”。

    (五)建章立制阶段(2017年11月至12月)

    以强化政治建警、强化素质提升、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纪律规矩、强化职业保障“五个强化”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法院队伍建设水平。

    1、健全完善机制

    在开展整顿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重点要在加强思想教育、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审判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督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对已有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要分析清楚影响制度落实的原因,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现象。通过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解决纪律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2、探索创建机制

    监察室、立案庭、办公室、审管办等部门要加强配合,探索建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和群众满意度定期调查机制,建立集网络、电话、信函、信访于一体的全市法院干警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建立纪检监察和法院审务督察、信访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各区法院、中院各部门要在11月底前将在队伍整顿活动中建立的制度机制报中院政治部,12月,由政治部进行统一编印,装订成册后下发,用健全的制度指导全市法院各项工作。

    今年,要力争通过开展队伍整顿建设,把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主体责任落实好,坚决采取有力措施,整治一批、查处一批、教育一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中院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协调组织各项工作开展。两级法院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好谋划部署;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负责人,要亲自抓好推动落实;部门领导作为具体责任人,要担当好部门活动的组织者,为部门活动把好关。中院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队伍整顿建设工作负责,同时,按“基层法院联系点”安排对基层法院整顿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抓好统筹协调。要把开展整顿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协调推进。要正确处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全员参与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内部发力”和“外部发力”的关系,做到开展整顿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三)突出问题导向。要坚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到整顿建设工作的全过程,要把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整顿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把突出问题排查到位、重点问题梳理到位、问题原因剖析到位、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聚焦问题、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审判执行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敢于动真碰硬,要以“钉钉子”精神扭住问题不放,持续发力,锲而不舍,切实整改。

    (四)严肃执纪问责。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顽症痼疾,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下重拳整治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对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特别是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并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加大执纪问责时效性和威慑力,要以铁的手腕执行铁的纪律,坚决遏制干警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五)做好宣传引导。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区法院、中院各部门要将实际工作与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紧密结合,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广泛宣传队伍整顿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引导广大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队伍整顿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各项要求,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队伍整顿建设新成效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责任编辑:政治部